索  引  号: 13567037/2021-02030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平泉市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7-28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对《平泉市2021年特岗教师招聘面试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1-07-28   09时23分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市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国家特设岗位”招聘面试工作,根据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河北省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冀教师〔2021〕11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招聘考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冀教师〔2019〕13号)文件精神,我市出台《平泉市2021年特岗教师招聘面试工作实施方案》,现对此通知作如下解读说明:

一、主要任务

面向全国招聘高校毕业生到我市农村学校任教,完善我市农村教师补充新机制,逐步解决我市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和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二、制定方案的基本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自愿、择优”的原则,保证面试结果的客观、公正;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德才兼备的原则,保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坚持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整体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确保特岗教师的招聘质量。

三、面试的对象    

面试对象为报考我市中小学特岗教师岗位,经过2021年全省特设岗位招聘教师报名笔试后,由省、市确定已取得面试资格且通过面试资格复审的人员。报考我市音乐、体育、美术三个学科的考生由承德市教育局统一编组并到指定外县参加面试。

四、基本面试程序

特岗教师面试主要分为资格复审、面试、条件、体检、录用、选择工作学校、培训、上岗等环节。面试考点设在平泉市城西小学,设考务办公室1个、警务室1个,候考室1个、备考室1个、面试室4个,特殊情况处理室1个,医务室1个。面试共分为4组,本别是小学语文、初中语文组,小学英语、初中英语组,小学数学、初中数学、物理组,初中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组。

面试采取“课堂试讲”的形式,面试时间为10分钟,准备时间每人为20分钟。

五、继续坚持阳光选岗

本次招聘的特岗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中小学,充实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基层学校办学水平。实行“阳光择岗”,根据用人学校岗位学科设置,按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选择任教学校。通过这种方式选岗,解决了所有入围教师的分配问题,大家一视同仁,不用托人,不用托关系,只要总成绩高就能够优先选先工作单位。这一点在承德市属于首创,深得社会和广大考生的高度认可。

六、强化工作纪律

面试工作是招聘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为做好此项工作,教育、人社、编制、财政、纪检监察、卫生、公安等部门要积极参与面试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监督,营造公平公正的招聘工作氛围。 同时,要求所有涉考人员及工作人员要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全面贯彻依法治考。严禁任何人随意干涉面试工作的正常秩序,泄露面试内容,对本次特岗教师招聘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及顶风违纪的行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肃追责处理。面试的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参照《2021年河北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具体实施方案》执行。

七、强化特岗教师管理

为加强对我市特岗教师的管理,增强特岗教师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特岗教师在农村学校教书育人的积极作用,教育和体育局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服务期内特岗教师的管理,落实特岗教师相关政策保障,指导设岗学校对特岗教师的使用和管理,建立特岗教师考核档案,负责特岗教师的考核并确定考核等次,各设岗学校要负责特岗教师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对特岗教师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为特岗教师提供必要的工作及生活条件。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河北省特岗教师管理办法》规定认真履行各自责任和义务,充分做好我市特岗教师工作。


相关文件: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泉市2021年特岗教师招聘面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