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动(2)
2021-02-22   09时12分 浏览次数:

加强节日热销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交易量大、消费集中的消费品集散交易地为重点场所,以违法行为高发频发的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统筹工作安排,加强监管力量。二是以节日消费量大、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取暖用品、热水器、灶具等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三是加强舆情应对及信息报送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5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0家。

春节期间价格监管工作


一、成立价格稳控组。成立由主管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局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与预防疫情相关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分局指导。

二、引导从业者加强行业自律。为规范经营者在疫情和春节期间的价格行为,通过发放《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市场经营者做到“三个严禁,三个严格”:严禁囤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严禁哄抬物价,推动物价过快上涨;严格按照规定明码标价;严格按照国家市场总局的指导意见经营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严格按照《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开展促销活动。


三、约谈经营主体。先后对4家连锁药店、8家大型超市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签订了承诺书,要求经营者积极开展自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

四、加大监督检查巡查力度。以防疫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为重点,深入大型超市、连锁药店和粮油店开展巡查检查,全力保障市场价格秩序,截至目前,共出动369人次,检查经营户761家次。


五、开展市场价格监测。为保障疫情防护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稳定,掌握市场价格动态,我局选择了5家超市和4家药店作为价格监测点,对8种蔬菜、肉、鸡蛋、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杀药、体温计等防护用品价格进行检测。从目前检测的情况看,蔬菜价格有起有落,幅度不大,猪肉、鸡蛋价格略有下降,大米、白面价格处于平稳状态,口罩、消杀药、体温计等防护用品价格没有明显变化。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