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01-12   09时10分 浏览次数:

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武装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纪委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城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常委部门及“两办”副职,市人大、市政协各委办主任(秘书长),市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市驻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我市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和承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参加会议。

承德市第八督查服务组领导应邀列席会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承德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次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行政中心会议厅设主会场,各讨论组设分会场。

会上,承德市委常委、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代表市委常委会,就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定力。


董正国说,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极其重要。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我们一定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新的一年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奋发有为;新的一年迈向新台阶,我们必须大有作为;新的一年面临新挑战,我们必须善谋善为。


基于这样的形势,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承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承德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牢牢把握“三区一城”发展定位,坚持“1346”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持续壮大“1+2”特色产业,扎实推动开放项目高效化、产业发展升级化、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优质化,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市委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单位GDP能耗下降3%,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4亿斤以上。

董正国强调,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围绕“七个新”的发展目标攻坚突破。

倾力守护绿水青山,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要持续加强生态建设,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抓牢抓实产业项目,实现市域经济发展新跨越。要以“1+2”特色产业为基础,全面塑造发展优势;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不断增添发展后劲;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持续提升发展质效;以民营经济为依托,培育壮大实体经济。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要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打造人才集聚洼地,提高成果转化效率。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跨入新阶段。要深化供给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开发区能级提升。

强化以城带乡能力,确保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增强国土空间规划刚性约束力,增强城区辐射带动力,增强中心城镇要素集聚力,增强城乡综合承载力。

突出中心村示范作用,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局面。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董正国强调,要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党,根本在人,成败在干。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懈奋斗。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加强作风能力建设,营造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加强督考体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董正国强调,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神圣,人民寄予我们的期望殷切而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跨越赶超,加快建设“经济强市、魅力平泉”,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长曹佐金从“2020年全市经济发展在大战大考中取得较好成绩”“2021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和总体思路目标”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三个方面,对2020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对2021年经济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曹佐金说,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承德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生态环保为重点、以绿色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达到2010年的2.1倍,城镇新增就业5789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4%,分别是2010年的2.5倍、3倍,粮食总产量达到4.2亿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番”目标圆满实现。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市域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新态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开放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全市人民乐享小康社会新生活。脱贫攻坚系列举措深入实施,圆满实现“一全一高两个好”目标;“三全工程”高效推进,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日益完善。

“1+2”特色产业体系日益壮大,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坚持以“1+2”特色产业引领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蓄势发力,食品医药产业突破升级,特色装备制造产业日益壮大,工业经济发展逆势而上,现代服务业拓展提升。

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

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可持续发展“平泉模式”广泛推广,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金融财税体制改革日益深入。

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气象。城乡融合发展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乡村振兴全面提速,中心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保障能力再上新水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保障持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曹佐金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客观研判经济形势,找准主要问题和关键制约,才能在攻坚中谋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


曹佐金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突出抓好以下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围绕“1+2”特色产业体系抓谋划抓招商,加快项目前期促开工,抓实项目包保快建设,狠抓平台建设强支撑。

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促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紧紧围绕国家“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导向,做强新型工业。把提升企业家素质放在突出位置,把“新企业达产、老企业达效”作为重中之重,把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把特色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成为首要支撑。紧紧围绕“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总要求,做大现代农业。壮大林果产业,做大现代农业基地;持续做强龙头,升级产业集群;持续做靓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大力推进食品医药产业上水平、提层级。紧紧围绕“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做优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促消费,壮大物流电商产业扩规模,构建特色商贸体系促流通。

要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提出的新要求,涵养绿水青山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大力植树造林,提升碳汇能力;坚持低碳循环发展,扎实推进碳达峰;精准施策防治大气污染,推进减排降碳;标本兼治,增强水源涵养功能。

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建设全国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先行区,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提升创新平台建设质量,提高人才引进利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实效。

要深化改革破解制约,激发高质量发展的生机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要加快乡村建设促振兴,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四个不摘”为引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带动,建好美丽乡村;以过渡期稳定衔接为目标,抓牢乡村人才这个关键。

要增强城市承载带动能力促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约束作用,强化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彰显城市特色魅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促共享,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增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筑牢安全稳定的社会大局。

要持续转变作风抓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提高政治站位,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狠抓开源节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曹佐金最后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克难攻坚,奋发作为,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讨论董正国同志、曹佐金同志的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讨论稿)》。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思考,积极讨论发言,大家认为,过去一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聚焦发展、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董正国、曹佐金同志的讲话实事求是、客观实在,既精准把握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又顺应满足当前平泉发展实际和老百姓期盼向往,思路科学明晰、目标切实可行、措施精准务实。大家表示,全会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站位全局、尽心尽责,行不避难、狠抓落实,为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随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各讨论组召集人关于讨论情况的汇报。


上午11点30分,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董正国在讲话中强调,要强化旗帜引领,始终保持经济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我们要志存高远、惟行惟勤,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要把牢政治立场,增强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

董正国强调,要强化作风引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工作任务重,责任压力大。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苦干实干的作风抓好发展第一要务。要涵养敢于担当的勇气,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形成狠抓落实的体系。



董正国强调,要强化规划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擘画好平泉未来发展蓝图。精心谋划组织,兼顾当前和长远,加强与省市的对口衔接。


董正国强调,要强化实干引领,精心抓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春节即将到来,各方面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各乡镇、各部门要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和反弹;认真抓好节日期间工作,保障民生和市场供应;着力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两会”、村(社区)“两委”换届、民主生活会风清气正和圆满成功。

董正国最后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埋头苦干、奋发作为,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魅力平泉”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