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01-12   09时17分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11日召开。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中共承德市委常委、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曹佐金作工作部署。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承德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

全会一致认为,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五个根本”全面总结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实践经验;用“八个重点”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为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对今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系统安排部署。王东峰书记的讲话,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为我们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承德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对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周仲明书记的讲话,紧扣承德改革发展实际,提出了“六个坚持”“九大内涵”,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

全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市域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1+2”特色产业体系日益壮大,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番”目标圆满实现。

全会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承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承德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三区一城”发展定位,坚持“1346”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持续壮大“1+2”特色产业,扎实推动开放项目高效化、产业发展升级化、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优质化,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提出,倾力守护绿水青山,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新机遇新要求,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全会提出,抓牢抓实产业项目,实现市域经济发展新跨越。要以“1+2”特色产业为基础,全面塑造发展优势。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要把握高铁机遇,着力实施“文旅融合”工程,加快培育医疗康养产业。食品医药产业,要引导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建立产业联盟,打造区域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特色装备制造产业,要深化与京津企业、产业、市场的对接合作,坚持用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民营经济为依托,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要以创建全国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先行区为引领,全面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平泉。

全会提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跨入新阶段。要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推动开发区能级提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投资强度、亩均收益。

全会提出,强化以城带乡能力,确保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要以城市建设为引擎,增强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约束力,增强城区辐射带动力,增强中心城镇要素集聚力,增强城乡综合承载力,着力构建“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一体推进”的发展格局。

全会提出,突出中心村示范作用,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局面。要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确保粮食安全。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提高食用菌菌种质量,建设国家食用菌菌种创新高地。要以中心村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研究制定五年过渡方案,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提出,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加强作风能力建设,营造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加强督考体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跨越赶超,加快建设“经济强市、魅力平泉”,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