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五十家子镇以文化激发内生动力 助推全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
2020-08-06   14时36分 浏览次数:

一是抓学习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在镇村干部培训上,一是强化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做到“五统一”: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学习内容、统一学习笔记本、统一学习专柜,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二是从去年初开始,我镇启动镇村干部素质提升大讲堂,由领导班子成员制作ppt课件,带头授课,同时吸收中层骨干和优秀支部书记穿插讲课,领导带头大家学习有劲头。三是强化“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支书比武擂台赛等活动,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在村民素质提升上, 在有条件的村,比如南五十家子村、西水泉村、姜杖子村,我们对村部大会议室进行重新改建和装修,开设三种课堂即党员教育大课党、道德大讲堂、农民素质提升夜校。白天没时间,我们利用晚上,通过有针对性请外来人员讲课、更多选取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以现身说法的形式搞培训,寓教寓乐,便于村民接受。

二是抓典型培树,提升示范引领作用。镇党委要求各村根据本村村民素质提升之需,围绕“村中十种好人”标准和“五好家庭”开展有针对地评比活动。我们确定的“十种好人”典型: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好姐妹、好兄弟、好医生、好教师、好学生、好军人、好青年;“五好家庭”,比如:美丽庭院、精品庭院、易风易俗家庭、科技致富家庭、互帮互助家庭等。通过村主导、居民组实施、村民评比参与。让评比的过程、层层发动的过程成为弘扬正能量的过程,让典型示范引领成为提升村民素质的一种“风向标”。

三是抓活动载体,提升文化传播正能量。镇各村通过成立文艺宣传队、秧组建歌队、跳广场舞、举办演讲比赛等,凝聚大家热情,展示大家的才能,潜移默化地提升自身修养和素质。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