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七次会议
2020-07-13   09时07分 浏览次数:

7月10日,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七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林子武,副主任王景海、张永志、孙树田及委员共24人出席会议。副市长曹静及市监察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政府有关部门及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林子武主持。会前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会议共进行四项议程。首先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高目标站位、高水平谋划、高规格组织,出台了系列脱贫政策,强化对标对表,压实相关责任,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会议同时指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上存在一定差距;个别贫困户脱贫质量不高,存在一定的返贫风险;产业扶贫覆盖面还不够宽、支撑能力还不够强。为此,会议建议,市政府要全面贯彻总书记要求,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开展;要充分做好防返贫工作;要适时调整有关政策,为建设小康社会和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实加强宣传教育队伍,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公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和法治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会议同时指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还不平衡,领导干部和全民的法律意识还有待加强。为此,主任委员们建议,市政府要提高认识,强化普法自觉,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普法工作扎实推进;要创新方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普治结合,提升创建数量和质量;要突出重点,提升普法执法的实效性,为建设“经济强市、魅力平泉”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后,会议认为,市政府认真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有关法律和政策,在明确责任主体、确立部门分工、构建报告制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全市国有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布局有序调整、管理逐步规范、运营整体良好。会议同时指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信息不完整,实物资产清理不及时等问题依然存在。为此,主任委员们建议,市政府要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贯彻落实;要夯实数据基础,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底数;要深化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要积极探索创新,加强资源性国有资产监管;要强化协同监督,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会议还听取了“6+1”联动监督各代表小组关于七个领域工作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各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会议要求,会后要将审议意见连同问题清单转交市政府办理,并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彻底将相关领域问题梳理到位,做到不留死角;要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报告,适时开展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督促政府推进问题解决,按时反馈;要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6+1”联动监督各项任务。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